很喜歡研究荷蘭的建築案例,因為荷蘭在建築工法和選材一直是先鋒,有各式各樣的創新作法,水上屋、船屋、貨櫃屋等。(之前有篇文章聊到全球最大的貨櫃屋住宅群在哪裡?就在荷蘭阿姆斯特丹)。

Footer-Wikkelhouse-1.jpg

 

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紙屋,沒錯!就是用厚紙板蓋成的紙屋(不是紙紮屋喔!),可耐用 50 年、甚至 100 年以上,看了這房子介紹,有種想立刻訂一組的衝動!

這紙屋命名為 Wikkelhouse,荷蘭語意為包裝屋,由位於阿姆斯特丹的 Fiction Factory 創造開發,模組化的紙板建築系統,可以在一天內組裝成住屋或辦公室。

 

Footer-Wikkelhouse-5.jpg

 

模組化就是把房屋分成不同的單位,單位間可以互鎖,每個單位縱深約 1.2 公尺,寬度是固定的,用單位組裝成不同功能的房間,如廚房、浴室、廁所等,房屋大小則由多少個單位決定。

目前 Wikkelhouse 有 3 個單位、5 個單位、8 個單位等,當然空間夠大,想要 127  個單位也可以。

wikkel02.png

 

Wikkelhouse_configuration.jpg

 

每個單位由 24 層紙板製成,每層以環保超粘劑固定,產生堅固且絕緣的外殼。紙板則有防水且透氣的薄膜保護,免受天氣的影響,並覆蓋木板,外殼完全防風雨。

由於這樣的結構不需要地基,可以在一天內組裝完成,接上基礎設施管線,如水、電、瓦斯、網路等,以及細部裝修,例如門窗等組裝工程。入住部分包括廚房、浴室和廁所,還可以選擇玻璃或不透明外牆。

 

Footer-Wikkelhouse-2.jpg

 

Footer-Wikkelhouse-3.jpg

 

Wikkelhouse 設計師說:「 Wikkelhouse 符合臨時或永久住房的標準,比傳統建築耐用三倍,可持續使用 50 年以上。還可以視需要,將房子移動到不同的地方,或者增加一個或多個單位來擴展空間。」

目前 Wikkelhouse 已在歐洲幾個國家正式開賣,價格方面最基本的 3 個單位組合而成版本為 2.5 萬歐元。

 

Footer-Wikkelhouse-4.jpg

 

Footer-Wikkelhouse-7.jpg

 

Footer-Wikkelhouse-8.jpg

 

Footer-Wikkelhouse-6.jpg

 

Discovery 關於 Wikkelhouse 的報導

 

Image source: Wikkel House

 

延伸閱讀

Wikkel House 官網 

Fiction Factory 官網

 

 

歡迎來 FB 一起聊聊貨櫃, 工業風, 木工, Home DIY... ...

 

 

 

 

 

 

 

arrow
arrow

    Zen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