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在台灣已行之多年,從早期當檳榔攤或暫時棲身之所,到現在愈來愈多有設計感的貨櫃住宅、商店、辦公空間等,但似乎還未運用在學生宿舍。

歐洲倒是很多國家運用貨櫃屋的特性,打造舒適的學生宿舍,本篇介紹荷蘭、丹麥、德國、斯洛維尼亞等地,用貨櫃屋設計的學生宿舍,下篇再介紹法國和比利時。

spacebox01.jpg

 

荷蘭

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真是個把貨櫃屋用到極致的城市,每每看了這些案例,心想今年一定要來個荷蘭的貨櫃屋之旅。

 

Keetwonen:全球最大的貨櫃屋住宅群

位於阿姆斯特丹,是全球最大的貨櫃屋住宅群。總共 1000 單位的學生宿舍,滿足大量的住宿需求。每單位都有獨立的衛浴、廚房、陽台。

06.jpg

 

Keetwonen 我們之前介紹過,詳見 全球最大的貨櫃屋住宅群在哪裡?

不過這個計畫預計2017年底要拆掉,因為該位置要蓋高層的住宅大樓,以因應每年的人口增長。到時這1000多個貨櫃屋,Tempohousing 會在市場上公開銷售。

 

Spacebox:很卡通的太空盒子

2004年到2013年位於荷蘭 Utrecht 大學校園,目前已移到歐洲其它城市,

在 Utrecht 校園時,是背對背的彩色盒子,看起來很卡通的學生宿舍。每個盒子都是由貨櫃改裝的獨立單元,從工廠整批運送,以吊車安置在混凝土基礎上,疊到三層樓高,接上水電後,再用金屬梯和步道橋連結。

下圖是當初位於 Utreccht 大學的 Spacebox學生宿舍

spacebox02.jpg

 

與其它貨櫃宿舍一樣,房間雖小,但功能齊全,床鋪、書桌、廚房、浴室、廁所、電暖設備等都俱全。

這些彩色的活動住宅,在歐洲好些地方都有它們的蹤跡,如Delft、Eindhoven、 Hilversum 和 Amsterdam等,可以到 Spacebox 官網查看。

04-utrecht-04.jpg

 

丹麥

Urban Rigger:漂浮在水面上的貨櫃屋

位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這貨櫃屋是漂浮在海面上,不是蓋在陸地上,利用港都哥本哈根的閒置水面,讓學生在市中心以合理價格,有一處安靜的良好住處。

urban rigger04.jpg

 

Urban Rigger 使用九個貨櫃,拼接成兩層共 15 個居住空間。貨櫃圍成三角狀,中間形成一個開放的花園,設置有單車存放處,在單車代步風行的丹麥很實用。在漂浮平台上搭建的學生住屋,使用三角圍圈的形式,才能確保海平面的變化,不會影響到居住安全。

可以參考之前的介紹:世界最酷的學生公寓-漂浮在水面上的貨櫃屋

 

CPH Village:貨櫃行動宿舍

同樣位於哥本哈根,由丹麥 CPH 貨櫃公司和 Vandkunsten 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利用貨櫃打造複合式且機動性高的大學村。

這個貨櫃宿舍,如果被緊急通知必須搬離,能夠在短時間內整批移動到其它地方。

CPH_Container_HQ_Final_Review_3_GreyVisuals_(1).jpg

 

雖然空間不大,但具備生活起居的所有機能,設計重點是將 40 呎貨櫃分為一個重疊的空間和兩個獨立的空間。兩側獨立空間分別是臥室和浴室,中間重疊空間成為共用的客廳和休息閱讀區,具備應有的隱密和舒適性。

outside3.jpg

 

outside1.jpg

 

貨櫃內裝則以木材為主,木材多孔的細胞結構,能夠調節室內濕度,平衡熱脹冷縮,散發微弱的熱輻射,創造合宜的舒適空間。更利用木纖維保溫棚板,和浴室和廚房的自動排氣系統,解決潮濕問題。

此外,易拆卸的木頭面板,和標準鋁材支架,配合低成本耐火纖維的天花板,方便重複拆卸組裝。

inside2.jpg

 

inside1.jpg

 

德國

EBA 51 貨櫃村

位於德國柏林市郊區的貨櫃村 EBA 51,是由建築開發商杜斯克(Jörg Duske)接收原東德政府大樓舊址,再從港口買來 411 個貨櫃箱,然後仿效全球最大的學生貨櫃屋宿舍Keetwonen 做法,舉辦一場設計競賽,邀集建築師事務所把這些廢棄貨櫃改裝成學生宿舍。

eba5101.jpg

 

eba5103.jpg

 

「在柏林,想要找到一個價格適中的公寓實在太難了。我希望,這個專案能給建築界帶來一些靈感,因為在我看來,造貨櫃比造房子快50%。這是一種另類的建築思維。」杜斯克說。

eba5102.jpg

 

EBA 51 詳細的介紹影片

 

斯洛維尼亞

Cité A Docks

位於盧布雅納大學(University of Ljubljana),是用舊貨櫃改造成的學生公寓。學生公寓的公共交流區、休閒區集中設置在一個水平通透的底座周圍。公寓的四面都設有窗戶,自然光線充足。

 

圖片來源

荷蘭 Keetwonen

荷蘭 Spacebox 

丹麥 CPH Village

德國 EBA 51

 

歡迎來 FB 一起聊聊貨櫃屋, 工業風, 木工, Home DIY...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貨櫃屋 工業風 學生宿舍
    全站熱搜

    Zen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