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工業風家居品,常用水管當組件。最近遇到一些朋友來詢問水管規格,就來談談工業風裡常用的水管和相關配件,這篇文章適合初級的入門者,有經驗的直接略過或給點寶貴的意見喔。照片中 水管 + 木板 + 輪子 就是個好用的移動置物架 ,也可當電視櫃用 。

fcc9b5a81b4ce34b7ef7a5de9af18ca4.jpg

 

熟悉水管規格後,組裝家具、燈具等,就像組積木一樣容易。

下方照片是藝術家  TJ Volonis  的作品,他把銅水管用到淋漓盡致,日後要寫篇文好好介紹他的作品,實在太精采!

1001 Chair Redesign Image for web.jpg

source  

 

水管材質

水管本身的材質主要分為鐵、鍍鋅、不鏽鋼 (白鐵), 塑膠的在此略過不談。

其中鐵的最便宜,但易生鏽,不過,可以噴上防鏽漆避免生鏽。

鍍鋅和不鏽鋼較貴,但不易生鏽、較耐用。

 

水管尺寸

一般家用水管直徑,尺寸有幾十種,但組工業風家居品主要用到三種:4 分管(1/2 吋、DN15)、 6 分管(3/4 吋、DN20)、1寸管(DN25),其中以 4 分管和 6 分管最常用。

要注意的是這裡的單位是英吋,幾分管是指管內徑,不同材質有不同厚度,管外徑就不一樣。

 

各式零件

在詳細說明水管的各種接頭前,先解釋一些常被問到的名詞。

牙口:就是螺絲紋,「內牙」螺絲紋在裡面,「外牙」螺絲紋露在外面。

內卜:兩端都是外牙

 

水管(立布、內卜)

有各種長度,如 5cm、10cm、12cm、15cm、30cm、100cm等,長度包括牙口(螺絲紋)的長度。

各式尺寸的立布

立布2.jpg

source

 

三通(T型)

有三個內牙可連接三支水管的零件,十分常用。有 T 型三通、立體三通等,視需要而選用。

T 型三通

三通.jpg

 

立體三通

立體三通  銅鍍鎳.jpg

 

四通

有四個內牙可同時連接四支水管的零件,四通也有十字四通、立體四通等。

十字四通

十字通.jpg

 

接頭

用來連接兩支水管連接,可以把水管組成不同長度。

內牙接頭.jpg

 

彎頭(L型)

連接兩支水管成 L 型,轉角時需要用到。

照片中是鍍鋅彎頭

鍍鋅彎頭.jpg

內外牙彎頭

內外牙彎頭.jpg

大小頭

把不同粗細的牙口接在一起,例如連接 1/2  吋內牙和 3/4  吋外牙。

大小頭.jpg

 

 

管帽 和 塞頭

用於水管端的收尾。但有時收尾不用管帽,也可能用塞頭。

照片中是六角管帽和圓形管帽

管帽 六角.jpg

 

塞頭

六角塞頭.jpg

 

法蘭片

將水管固定於平面(如牆壁、木板等)的連接配件。

購買法蘭片要注意品質,曾買過孔洞沒全開的法蘭片,以至於螺絲無法穿過。若需要承載力較佳的,可選擇背面有加筋的法蘭片。

法蘭3.jpg

 

此外,為了讓做出來的家居品更有粗曠、復古的工業風感,常會用噴漆的方式來表現。如果你懶得噴漆,也有一些工業風組件的賣家,出售漆好的組件,如以下照片。

顏色.jpg

 

歡迎來 FB 一起聊聊工業風, 貨櫃, 木工, Home DIY... ...

 

 

 

arrow
arrow

    Zen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