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遇到植物工廠,會產生什麼結果呢?在全球各地,美國、台灣、法國、中國等,都出現這樣的「貨櫃植物工廠」。

a19a00_p_01_01.jpg

source

 

美國 Freight Farm  

美國的 Freight Farm,把冷凍貨櫃改裝為農場,讓人們在有限的空間內栽種大量的農作物。每個  Freight Farm  貨櫃可以放置  256  個種植架,可以栽種萵苣、香草等綠葉蔬菜,貨櫃提供作物良好的生長環境,當中設備十分齊全,包括  128  條  LED  紅燈、灌溉系統、液化肥料槽等,每日運作只需使用  38  公升的水和  80  度的電力。

Freight-Farms-Hydroponic-Boston-CoFounders-6.jpg

source

CNN  報導, 61  歲的庫尼退休後,購買 5 個  Freight Farm 貨櫃,成立 Corner Stalk  農場。每週可以採收 4000 到 6000 顆菜,一個月獲利  15000  美元。Cooney  得意地說:「這些蔬菜不僅味道比較好,而且口感好到讓試過的主廚,都還會想再買。」

farmhand_12.jpg

source

 

Freight+Farms_2016+LGM_Interior+7.jpg

 

source

 

台灣「貨櫃植物工廠連草莓都能種 

台灣也有這樣的「貨櫃植物工廠」,利用 8 坪大的空間,把原本平面式的種植改為直立式,增加產量並降低成本,而且植物是種在土壤裡,不用 24 小時光照加速生長,讓植物的成長環境更貼近自然法則,連嬌貴的草莓都能開發結果。

 

貨櫃植物工廠發明人張孝安:「如果草莓能突破,對我們來講種蔬菜是輕而易舉的東西,為什麼種蔬菜只長葉子 20 天,草莓開花結果是 2 個月以後再說,如果你能把這整套的標準流程做完,你等於突破了大部分我們可食用作物的種植流程設計。」

 

法國 Agricool打造城市農業種植模式

在法國巴黎,城市農耕最大的挑戰是缺乏空間,變化無常的天氣。當地的農民 Guillaume  與  Gonzagues 利用海運的貨櫃建造名叫 Agricool 的草莓培育基地。

Agricool 創立於 2015 年,打造城市農業模式,在需求地區貨櫃內直接種植水果和蔬菜,免去長途運輸,為城市提供更新鮮的在地食材。

agricool01.jpg

source

Agricool 最先嘗試的是草莓,巴黎地區的草莓通常來自土耳其、德國、西班牙或義大利。Agricool 計畫 2017 年在巴黎安裝 75 個草莓生長貨櫃,產出 91 噸草莓。公司目前租用大型倉庫安置這些生產貨櫃,並開始嘗試其它品種的水果和蔬菜,特別是番茄和生菜。

agricool02.jpg

source

 

中國 AgriGarden 以植物工廠為核心,進行實驗 

來自中國的AgriGarden認為:貨櫃是一個大玩具,以植物工廠為核心,將這一載體玩出無限可能。以種植為主要功能,做加法:搭載休閒水吧,沙拉吧,咖啡吧,觀景台等休閒空間,還能結合家居、辦公、商業、種植實驗室等。

agrigarden.jpg

source

植物工廠內的蔬菜採用高科技水培,從菜園到餐桌只有一個轉身的距離,可以在這裡現採新鮮蔬菜拌沙拉,榨果蔬汁,體驗從食材到餐桌的零距離新鮮生活,感受自給自足。

 

延伸閱讀

美國 Freight Farm  

台灣 創森 

法國 Agricool

中國 AgriGarden

8坪貨櫃變植物工廠 MIT技術輸出國際

現代農夫 8坪貨櫃屋 種5000株草莓

 

歡迎來 FB, 聊聊貨櫃, 木工, 工業風, Home DIY... ...

 

 

 

arrow
arrow

    Zen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