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農業是我們很感興趣的議題,上週介紹用貨櫃屋打造開心農場(直接點此:用貨櫃屋打造開心農場?可不可行呢?),這篇文章介紹 Farmery!,位於美國北卡的新創事業, 用回收貨櫃改造成農場 + 店面,直接結合生產和銷售,縮短農場到餐桌的距離。

farmery04.jpg

 

Farmery的設計規劃

完整的 Farmery!店面規劃,由 4 個貨櫃組成。建築長、寬均只有55英尺,很適合擁擠的城市,當然空間大小可以根據所在地而調整。主要分為以下區域:

farmery03.jpg

- 獨立的中央溫室/採摘零售區(freestanding central greenhouse/ Upick retail area):結合種植、採摘、銷售,一個個垂直菜園就是貨架,消費者採摘後直接結帳付款。

- 坡棚溫室(Lean-to greenhouses):在兩側貨櫃外部建造的垂直溫室菜園。

- 零售區(Retail container):在這裡可以買到本地小農的產品。除了零售區,貨櫃的其它內部都可種植蘑菇。

farmery02.jpg

 

採用 Corpbox 農業技術

和其它都市農業類似,Farmery! 在農業技術上採用氣霧栽培、垂直種植和 LED 光照種植,技術則採用另一家都市農業創業公司 CropBox。CropBox 是家專注於貨櫃改造農場的企業,改造的貨櫃農場如今可以種植 150 多種農作物。

這是 CropBox 的貨櫃農場

corpox02.jpg

 

cropbox.jpg

 

Farmery!的垂直菜園採用的種植板,是團隊用3年時間研發而成。種植板重量很輕,能夠隨意移動,非常節省空間;而且由於種植板材料的特性、以及植物本身的吸熱作用,能夠幫助貨櫃內部保溫隔熱,達到節能。整個建築的取暖或冷卻,也儘量借助可再生能源,比如太陽能熱水迴圈取暖裝置和蒸發冷卻裝置。

 

不僅僅是農場… …

Farmery!原意不僅僅是結合生產和銷售,縮短農場到餐桌的距離,降低運輸儲存成本。還希望藉此顧客可以觀看和體會蔬菜在溫室中的生產狀況,在店內食用餐點時,交易過程中與老闆或其它顧客聊天,了解食物背後的故事,促進社區情感和在地文化的連結。

目前 Farmery 把農場產品簡單加工,製成新鮮健康的營養快餐。每週一至週五都會在北卡的 RESEARCH TRIANGLE PARK 門口擺攤,為這裡的人們提供新鮮營養的快餐。

Farmery 提供的多種新鮮快餐

farmery01.jpg

 

 

看完後覺得台灣的特色咖啡店、獨立書店、鮮食餐廳等,也許亦可結合社區型植物工廠,共創社區經濟,促進社區交流。

 

延伸閱讀

Source: Farmery!官網 

Source: CropBox 官網 

 

歡迎來 FB 一起聊聊貨櫃, 工業風, 木工, Home DIY... ...

 

 

 

 

arrow
arrow

    ZenCu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